头发真的可以偷偷拿去做亲子鉴定吗(头发亲子鉴定真的吗)

发布时间:2020-01-09 13:59 来源:基因格司法鉴定中心

    很多电视剧中男主人偷偷的拿着头发去做亲子鉴定,可是现实中这是可以做到的吗。头发是真的可以做亲子鉴定的,由于细胞核DNA只存在于毛根部分,所以只有带毛根的头发(2-3根即可)才能用于做亲子鉴定。毛干(不带毛根的头发,一般为自然脱落)仅含有线粒体DNA,由于线粒体DNA的突变率高,因此毛干不适合做亲子鉴定。

 

    头发做亲子鉴定的流程:

 

    1、落户亲子鉴定用头发被鉴定者先在干净的信封袋上作好标记,标记样本采集日期、样本身份如:父亲、母亲、孩子。

 

    2、从毛发、睫毛、腋毛等处,拔下至少5根毛发(毛发末端用肉眼可见清晰的毛囊)。

 

    3、将刚拔下的毛发立刻放入已做好标记的信封内。

 

    用头发做亲子鉴定需要注意以下几点:

 

    1、亲子鉴定机构建议:在取检材之后两周内送来鉴定。时间过长的检材并不是完全不可以做亲子鉴定。但由于时间久了,会影响DNA的检测,故不能保证一定做出结果。但若无其他选择的话,我所也可以为你试做。只要检出结果,则不会影响鉴定结论的。

 

    2、自然脱落的头发是可以做亲子鉴定的。但因不能提取到足够的DNA,不能保证实验的成功,故一般不建议使用脱落的头发。最好的鉴定检材是从头发上拔下来的头发。

 

    3、太小的孩子不宜使用头发做亲子鉴定检材。一般情况下,不建议刚出生的孩子使用头发做鉴定。因为孩子太小,头发毛囊发育不全,很可能不能提取到足够的DNA。对于小孩子,我们建议使用口腔拭子作为DNA亲子鉴定的检材。

 

    头发是完全能够做亲子鉴定的,而且一般情况下,鉴定效果很好,准确率可达99.99%。


微信